很佛博主靳阿声

嘘。闭上眼睛,我就在你的四周。

Rippchen (16)

#本节人物观点纯属在下观点 

一家之言 欢迎指正

开始搞事了 很兴奋 #


第十五章:https://avsio.lofter.com/post/1db69b15_ce54175


最近桥本的心情不太好。

 

倒不是别的什么事情,只是工作上的安排。照例说她从大学毕业以后就进了厅内做事,几年保质保量的在工作岗位上做好的自己事情下来,也在部门里成了一位受人敬重的前辈。于情于理这次的岗位调动,也轮到了她的升职。结果没想到,同事都纷纷私下对她恭喜过后,职位最终却落在了一位比她晚来一年,却是名牌大学毕业的男性高材生。

 

晚间她像是有些自嘲的同白石讲起这个事情,难得是白石还没开口,倒先是绘梨花听得忿忿不平,“难道就只因为学历和性别原因吗?这样的话,也太不公平了!”

 

白石皱起眉,其实这种事情,桥本就算抱怨给她听了,她也并不能感受其太深刻。当下的社会里面临着何种的不平等她倒不是没有所耳闻,但意外的是恰好她所在的行业,对能力和女性身份更加看重。结果反而是对那所谓的社会歧视感知又少一分了。

 

没想到是这个孩子的反应最大,桥本心里感叹,对着生田软乎地笑道,“是哟。”


她停了停手中的筷子,像是吃不下了那样。白石看着她,“你就不吃了?”

 

“没。我就是在想,我们这个社会啊,有些时候对女性的压力也太大了一些。”

 

又来了。坐在旁边安静喝汤的斋藤顿了顿手中的碗,很快又继续默默地喝着。处在体系之内,自诩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大风大浪都经历过的老桥同志,又要开始她定期的“忧国忧民感慨社会”了。


定然是先叹息一遍社会的生存现状,接着再讨论一下日本的历史归因,然后再分析一下对应学历社会男权社会现状的女性对策。最后得出结论:女性,还是要多读书啊。

 

白石瞥了她一眼,也放停了手中的筷子,“读书我是可以认可,但是我觉得读书并不是万能的。不然全日本,这么多的女性,也不是各个都拥有了很好的学历才能在行业上发光发彩的,不是吗?”

 

桥本刚提起的筷子又顿了顿。飞鸟把脸从盖住的碗里露出一双眼睛,悄悄看了一眼白石:终于有一天能听到一个人当面怼自家老爸了。她真想起立给白石鼓个掌。天知道成绩不算优秀的她,杵在每次听到这番看法时不认可又短暂不能证明的立场,是多么的糟心。

 

桥本明白白石意有所指,而且她本人就正好是这么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所谓学历不算高,但是却能力出众在岗位上做得非常出色的女性。但这样的以偏概全断不能说服她,今晚她是有些郁闷的,连带着寻常的好脾气也给隐了隐,当下听到这样的话就忍不住出口反驳,“我知道你是例外的,但是你这样的职业毕竟是少数不是吗,针对性的杂志行业,艺能界,偶像,这些行业的确不那么看重学历,而且也看重女性身份。但哪怕是这些行业里面,高的学历也是加分点吧,整个社会的大环境里,不能否认的就是日本确实是一个学历社会。不是说读了一个好的学校,就一定比其他人优秀,但是学校起码是一个平台,一个女性最优秀的是地方在于,她的思想是独立的,她的经济也是独立的。而不能否认的是,不管承认与否,在我们国家,读书上大学,确实是能最快让女性得到这两者的方法与途径。”

 

白石非常耐心地听完了她,只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桥本今晚心情真的很糟糕。而这个认知,在飞鸟那里得到同样的肯定。两个人竟然意外默契的对上了一下眼神。斋藤转而低下了头,白石转过头看了一眼桥本,想压下心里头对她那些奇奇怪怪指向性又太过明显的措词非常不满的情绪,结果发觉那个人正目光炯炯有神,且带有明显应战意味的一直盯着她。这样子就是非要一争输赢了的意思了?白石眼神里充满着惊异地看着桥本。从来没想到她也能是这样争强好胜的人。

 

“你…到底是想跟我争什么呢?”白石把完全筷子放在了碗上面,攒起眉头道。

 

“这是讨论好吗,麻衣。”桥本也同样完全的放下了筷子,“并不是争,我给出了自己的意见,然后你作为回应。我们是在很客观的讨论这件事情。”

 

“客观,讨论?”白石微不可见的笑了,“我的工作在你看来是因为工作性质而捡了便宜了,即便如此就算是有难道我不需要付出同样的努力了吗?同行竞争同部竞争哪一个不会涉及到不公平不公正?还有我从不否认我们的社会就是一个学历社会,而你尤其还身处在体系之内,更加直面这种不公平,但也因为如此我更加不能明白的就是,为什么仅仅是现在看来也是所受其害的你,还更加要维护着这个现状的发展。”

 

“我维护什么发展了?我难道不是在指出这个发展现状的弊端?”桥本突然忍不住拔高了一丝声音。惊得旁边安静吃饭喝汤的两个孩子齐齐惊了一下。

 

“明知这个秩序非常的不平等,但还是更情愿遵守规则,在不公正内求一份公正,是很勇敢。但从一个侧面来看不也算作一种维护吗。我以为,女性首先是一个人,每一个人仅仅是能在自己不短不长的有限生命中活出属于自己的人生,就已经很了不起。读书与否,地位如何,是否又在社会中起到了她处在一个性别的视角内应该带有的作用,对一个人来说,那都太过强求了。”

 

桥本静静地看着白石,足足看了一分钟之久。然后扔下碗筷,短短一声我吃饱了,便头也不回的上楼去。

所谓能者各有经历与看法,明明彼此不同,但意外是各有道理。既是各有道理,难免也就说服不了彼此。餐桌上很快只剩下生田和斋藤两个人。慢悠悠的扒了一口饭的生田,忍不住扭头看向自己对面那个冷静淡定了很久的斋藤。

 

“你听懂她们在讲什么吗?”

 

“没听懂。”飞鸟头也不抬的安静吃着自己的饭。

 

“我怎么觉得,她们明明在说两个问题呢。”

 

谁知道呢。飞鸟冷静地在心里想到。

 

有些深埋在隐忍与共识之下被隐藏陈列的整整齐齐的差异,如冰山一角被船撞到。像是不知觉的,已经航行到了大海远离陆地的地方,前不可闻,后无可退。心间不自觉浮起一些前怕,有了一块石头,还有会其他的吗。那些石头,又在哪里呢。

而那些遇见过了,看见到了的障碍,除了在心里留下不深不浅的小心谨慎,剩下的,也就只有一丝丝遭遇之后的空虚之感了。

 

-

眼看着高二学期过半,白石面临着关于女儿未来的打算考虑。花花是从中学开始就确定了自己的兴趣与志向,难得的是在声乐方面也有着良好的天赋。既有兴趣,又有天分,仿佛天生就是走这样一条路的。既是如此,那自然没有什么好多犹豫,几乎是从国中毕业,白石就已经替生田规划好了高中生活。高中两年在日本读普通的学校,最后一年转入预科学校,提前适应留学生活。

要深造,绘梨花势必要被送出国去顶尖音乐学府学习。这一点白石心里很明确。

 

本来这些事情,她是可以因着桥本在文部教育厅里做着地区课长,拜托她提供本区最好的教育资源信息。然而她们之间最近气氛非常诡异,从那天的争吵之后,她们分明晚上躺在床上入睡之前就说开了,可第二天起床,那股子忽然在她们之间多出来的距离就横亘在了彼此之间。

只道是桥本为着升职的事情,内心一直的不痛快。白石便也不多言多语上赶着烦她。就没想到两个人这样不冷不淡的处了一个星期。而今气氛竟然已经偶尔能让人感受到凉意了。自然,这样为着孩子的带着目的性的请求,更开不了口。

 

心里也就多出一口气憋闷了。



评论 ( 4 )
热度 ( 59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很佛博主靳阿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