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佛博主靳阿声

嘘。闭上眼睛,我就在你的四周。

闲谈一下抄袭与借鉴的区别。

刀酱总结的很完备,我借地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希望刀酱不介意。


借梗是存在的,合理的,也无可厚非。可以说很多的同人创作,都是借梗。但说实话,就我自己的理解来说,我以为的借梗,只是借人设,比如有人写了两个杀手的故事,你也写两个杀手的故事。那么这中间,你的两个杀手完全可以在你的脑海里发展处决然不同于别人两个杀手的故事。但反之如果连剧情和桥段设计也借了,……诚然如刀酱所列出的细则,要超过多少多少的量化标准才算作抄袭。但我认为这是一个灰色的地带,很难言清,你而且不被指出还好,一被指出,或者我们可以大声的说按照标准我并没有抄袭,但是你可能并不能说服别人不指着你雷同的部分来咬死你抄袭。当然有人是不介意的,不介意很好。但肯定也有人是介意的,那么如果你介意,又何必要让自己陷入这种费力创作了还不得好的尴尬之中呢。我只是认为,没必要。


谈到创造了。我也想恬不知耻的说一说我自己的想法。大概本人可算作是有点中二的人,认为创造者,要很爱惜自己的羽毛。写手就是文字创造者,哪怕我们写同人的,好吧,可算作二次加工。那这里面都有自己的灵魂和思想附着,是值得自豪的一件事。注意这里不隐射任何人,只是单纯发表观点。我想每个写手都应该有自己高冷的一面,对拾人牙慧的事情慎之又慎。文笔或者可以通过机械式的练习锻炼出来,但想象力,脑洞与现实的杂糅能力,剧情安排和编纂能力,这些是需要每一次创作时苦心造诣。

创造很件很艰难的事情,不得不说,就我自己来说,每次被脑洞和下笔折磨的死去活来的时候,都想关掉文档一了百了。但与此同时创造的过程又是非常具有挑战的快感和刺激的。眼看着想象被一点点编制成现实的满足感。是非常的成就的。

也希望每一个写手,都能在创造之后收获自己所想要。


最后,一家之言,粗鄙主观之见,欢迎指正。


刀酱:

今日无事,闲谈一下抄袭与借鉴的区别。


一家之言,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一、判定。


用最简单的方式来说:


借鉴重点是"借",也就是别人的点子,你自己的语言。


抄袭重点是"抄",也就是直接抄人家的原话或者比较少的改动。


举个例子——


受了重伤的哈利愤怒的对伏地魔嚷道:“是你!是你杀害了我的父亲!”


伏地魔停住脚步,他缓缓的摘下帽子,对哈利说:“其实,我才是你的父亲。”


抄袭:


哈利的魔杖被击落,他的右臂感受到一阵钻心的疼。他扶着受伤的手臂,冲着伏地魔大喊:“我要和你拼了!你这个害死我父亲的凶手!”


伏地魔站在原处冷冷的看着暴怒的哈利,他脸上的面具滑落,“你的父亲是我。”


借鉴:


哈利对毛毛痛苦的说:“我真是想不到,我的父亲竟然是伏地魔!”


我的这个例子诸位看明白了么?


我国关于创作的法律条款是很明确的,诸位可以百度一下“思想与表达的二分法”,下面引用一小段。


“著作权法作为一种激励作者创作和传播作品的法律机制,它需要尽可能地保障文学、艺术和科学表达的创造,也需要尽可能地保障社会公众便利地使用作品。如果赋予在先作者对基本的建筑材料以著作权保护,那么在后作者将不能在创作其作品时方便地利用它们,从而会大大减少利用这些材料来创作新作品的空间,其最终的结果是文化枯竭。”


法律保护的,一直就不是思想,而是表达。不是梗,而是文字。


看到这里一定有人很愤怒,有人大段抄袭我的梗,我的人设,难道文字不同,就不算了吗?


这里,就要引入“借梗”这个概念。


判定抄袭的标准比国家法律还严格的晋江文学城是如何判定抄袭的?讲究的是细纲。超过10%的细纲类似,才能判定为抄袭。


所谓细纲,也就是小剧情。只有超过10%的剧情推进相似,才能判定“思想”上的抄袭。


也就是否通过这个梗,可以引出一系列的发展,这些发展的轨迹与其他作品类似。


你写了你在城南吃了一个肉夹馍,我写我在城北吃了一个小龙虾,与你我的剧情并无影响,这就不算借梗。只能叫做撞梗。


二、手段。


说完了如何分辨,再来谈谈分辨后如何操作。


抄袭是对一个作者最严重的指责。特别是无偿写作的网文作者,大都是因为一腔爱意,付出了许多,却并无实际收益。这个指责就显得更加严酷。所以,谁指认谁举证。


小嘴一叭叭,简单复制粘贴几条似是而非的东西,就嚷嚷着抄袭,是十分不负责任的行为。不懂如何举证,去百度“抄袭 调色盘”,起码也要做出文字细纲对比的表格,再来说话。做不出来调色盘,就不要乱说话。


三、态度


我写这个的目的只是想和大家讨论一下借鉴与抄袭的区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三观,都会主观性的认定“这是抄袭”、“这不是抄袭”,你有你自己思想的独立性,可是同时这个社会是多元的,是有规则的,很多事情并不能依照你的主观来判断。


有规矩,成方圆。


面对抄袭,我持持批判态度。作者创作不易,每一个文字都是心血的结晶。偷窃可耻。


也正因为每一个文字的不易,也请诸位能用更理性的态度来判断。

 

ps:在抄袭,借鉴,借梗,撞梗之外,再补充两个词。


独有梗:独有梗是说很特别的梗,从来没见过的设定,撞了基本就是抄了。


套路:套路是已经形成体系的剧情设定,一般不算抄袭。比如宅斗文,重生回来,先打丫头,再打嬷嬷,接着战亲戚,这种就算套路。



评论
热度 ( 134 )
 

© 很佛博主靳阿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