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佛博主靳阿声

嘘。闭上眼睛,我就在你的四周。

峨眉山游记(四)


2015/2/17

 

时隔快一年,忽然想起了在雷洞坪的寒冷感觉。

 

可能是此时此刻深处的地方太热了,明明该是冷的不得了的冬季十一月份了,然而待的此时此刻,还热的像五月份的初夏。也是要了事情。四季分明好不好,什么事情就是什么事情好不好,为什么冬天要像夏天。为什么冬天不像冬天,冬天不是冬天,那么冬天的意义又是什么。

 

好吧其实我只是想填个坑。而我此刻太热了。

 

夜里我们抵达雷洞坪的时候,天已经彻彻底底的黑透了,高山之上也很安静。很奇怪,我们在爬山的时候远远的望着,觉得这里这么热闹繁华,然而走到这里,却发现这里总又是那么安静。

路灯不见几盏,一条长长弯弯的公路,只有写零星的灯光,黑灯瞎火,我们举目四望。星星离我们很近,就在一抬头的地方,又多,也明亮。可是我们脚下的路还是那么黑,因为它们离我们太远。

来时在爬山路上我们便定好房间,怕是上了山酒店被订完那么这一晚上我们仨就只能在外面凑合着寒风过一宿了。然而此刻的雷洞坪可真是黑的发指啊,你多安几盏路灯能怎么样啊。最后找到旅馆时我的心才算是哐当一下放下来了,那一扇玻璃门内门外,是冰火两重天,夜深的高中之中的寒风,吹的我动一步都觉得身体发紧,酒店门口甚至堆起了一个雪人。

 

打开房门坐在床上那一刻,有种感觉这辈子不想起立了,然而不可以还没吃饭呢。所以果然吃饭还是人类的原始动力,我们把东西简单的放置好,就下楼吃饭。时间我还记得很清楚,夜里九点多,我们终于在干燥温暖的地方,吃上了热乎乎的饭。简直是感动的说不出话来,来时我们还在山脚嫌弃人家的饭没有大龙都的好吃,然而此刻,觉得嘴里这口饭菜,真是好吃到要泪。

只能说,你觉得一个东西不好吃是因为你还不够狼狈和饥饿。

 

夜里没有更多的交谈,反正我只记得大家洗完澡全部都躺在床上,一张双人标间的两张榻榻米被我们拼在了一起,三个人睡了在一起。美丽在中间,我和小平在两边。眼镜和手机被纷纷放在床底下,希望能有一个好好的睡眠时,焦虑又随行而至。

那时已经重度失眠三个月了。每天每天,不管白天是不是按正常作息七八点起,是不是强撑着自己做很多的事情,是不是强迫自己去笑,去淡忘。可是一到夜里,那些黑夜给我的不见天日的恐惧与无声无息的胁迫,是躺在床上一个人,面对整个寂静世界的我,所无从逃避的。

所以失眠很折磨身体,很摧残精神。很无辜,也很委屈。

 

房间的灯关掉了,身边的美丽和小平各自面前亮着她们手机的一屏幕小小光亮,她们还没睡。可我闭着眼睛在睡,但我知道我睡不着。不久之后她们都要睡过去,然而那个时候,我还是睡不着。哪怕明明我很累了,很想睡觉了,我也需要睡觉了,因为明天我还要早起还要上金顶。我已经那么久没睡过正常的觉了。可我知道,我还是睡不着的。

 

一晚上,那些迷迷茫茫的,像真实,又像梦境的画面就在我的脑海里像电脑屏保一样,以三维,照片,彩色线,气泡等等等等各种方式在我脑海里跳啊,滚啊,翻过来,覆过去啊。到最后忘记了是谁的闹钟先响起,煞白的灯忽然点亮,我睁开一双疲惫不堪的眼。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是谁了还是没睡。只知道好累。

 

这些感觉,于此刻的我想起来,有些像在登山路中因为身体不支所带来的压迫感。但是又有些不像,让我现在来回忆,那些切肤的感觉好像身陈代谢一样由汗水从我的体内散发出去了,只是在我的肌肤表里残留一点点神经的记忆。又不痛,也不痒,只是知道有那么样一种感觉。

 

而不得不说,这些感觉,到现在还在影响着我,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

 

也幸好那时已然面临这种状况三个月,该有的抗拒与挣扎都有过了,无力改变,索性也学会了接受。也多亏了这一点点的豁达,让我在快到山顶的爬山之途里,还有着那么一些好奇与好心情,去登上最后的山顶,看看太阳,看看云层。去看看路上风景,去忘记自身所有。

 

退房走出门那瞬间,好像一切都归于了原形,天还是那么冷,零下的气温,我们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凌晨的天色就像深夜一样,然而新的一天毕竟是不一样的,沿路和身边都多了好多的人和我们一起赶路。大家都想赶上最早的一班缆车上山地看日出。

住的地方,到坐缆车的地方,同样有一段长路要走,也是爬山。山路还是像我们一路来的路那样,没有阶梯,全是结着冰的斜坡,我的钉鞋已然快要报废一路上都走的小小翼翼,小平好像昨天走出了精神走出来感觉,这一路上到底特别的稳健,而美丽,依然还是颤悠着……

 

周围的人渐渐的多了起来,刚开始走的时候,还很安静的,天空的月亮从山口看出去就在与我们比肩的地方静静地挂着。后来人就多了,也因为我们快到了缘故,周遭变得嘈杂。然而缆车售票点却还没有开门。我们到时,已经排起了队伍,来的算早,并没有排太远。

 

天空慢慢的变成紫色,黎明来临。天空的那头,有一处快要迸发出的色彩。那里是太阳快要升起的地方,我知道我们在山顶上看不成日出了。怎么说呢,想起来,还是有一点点的失落。毕竟起了一个大早,可是时间又不等人,太阳再该升起的时候,就升起了。

 

开门卖票的时候,出现了小小的插曲。美丽再一次展现了她的威武。是的,在我看来,我管这叫做威武。售票员来的时候,原本排的好好的队伍,忽然就拥挤了起来,就像是等着放饭的一个礼拜没吃饭的乞丐一样蜂拥起来。明明大家都可以买到票的,也不知道到底有什么可拥挤的。因为有人插队,我看见了,就说了一句,怎么插队呢。结果美丽瞬间飙高了八个音调,开始这一通指责。看的我和一旁的小平叹为观止。怎么说呢,不文明的行为大家都很讨厌,也觉得难以接受。但是真的要站出来说他们却好像需要莫大的勇气似的,因为怕吵,怕闹,怕惹是生非,而选择缄默的如我们,其实与这无声之中,就给了不讲公德的人以极大的赞扬。从这一点来说,美丽是值得佩服的。

 

等到终于折腾着坐上缆车,缆车开始缓缓向山顶进发的时刻。太阳已经升起来了,有些亮,可又没有完全亮。雪,林木,在我们的脚下,云朵和气流与我们擦身而过。天空变成了淡紫色,画面祥和的不像样子。


整个缆车过程,我和美丽坐在一边,小平坐在对面。我们都在,拍照= =

 

到山顶的时候,天色已经快大亮了。山顶的气温是比雷洞坪还是更冷的,我早在缆车那里就把钉鞋扔了。我以为再也不需要这个玩意儿了,然而在我欢快的在山顶的小路上跑着的时候,我知道我错了。

山腰的雪都那个鬼样子了,山顶能不下雪?能不结冰?路能不滑?

 

果然我就在一处阶梯那里脚底开滑,摔成了傻逼。这不是最气人的,气人的是,到底是谁,问了我一句,闪到腰没。

 

……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已经到了摔一下都会被人关心闪到腰没的程度了。靴靴,我很好微笑。你看老子还能站起来跑站起来跳!

 

然后过了两步,我又摔了。

……

 

到达山顶的时候,我们又遇见了昨天那个歪果仁,他还记得我们这仨冲他比比划划的人呢,对着我们挥手一笑。他不是走错路了吗,他不是又折回去了吗,他为什么这么快,歪果仁的这大长腿真是,呵呵哒。

 

观景台的视野非常的开阔,远远的我们甚至可以望见贡嘎雪山,那是我一直也很想去看的一座山。此刻她安稳的伫立在远处,很白,白的发光。因为距离,显出了神圣感。

太阳已经升起来很久了,观景台与最终的山顶还剩下一面阶梯,我抛下了小平和美丽,开始狂跑上山顶。整整一个冬天,没有这么大动筋骨的跑过,胸口闷到钝痛,喘不过气。

普贤菩萨庄严肃穆的金身就在阳光下闪着光芒,我想说我终于到了啊,这一路上我没有多做停歇,没有叫苦叫累,就是想上来看看菩萨。您也都看了这世间千百岁月,能不能也看看我怎么了。不开心,不快乐,被自己莫名其妙困在了原地,一步都动弹不得。

 

而耀眼的太阳就升起在天的那一边。十方普贤。

 

光明和希望,非常真实,一瞬间充斥着整个山顶。挣扎和不能放弃,就随着我在原地站着。而世界,其实什么也没有改变。我静静伫立,强塑精神。


不知道时间过去多久,想起还有我的小伙伴,看完太阳完全的挂在天空中,阳光能照在脸上晒的有些疼的时候。我开始寻找小平和美丽了,她们应该也在这一块,大概在哪里拍照。事实证明果然是没错的,在悬崖边找到她们的时候,果然是在拍照的。后来我们三个聚拢在一起,也是各种拍照,拍照的过程就可以略去了。拍照就没有什么好说的。

 

不知道她们那个时刻的感受,我们一路上来来,总是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不同的感受。是内心会一如既往的感概自己呢,还是单纯感叹这每一次看来都不一样的自然风景呢。每个人的心里大概都有自己的经历与感悟吧。

 

那一天,我们就该下山回家了。那是2015年除夕夜的前一天,我们在峨眉山。终于到了山顶。

 

后记

说来也奇怪,我妈告诉我,在圣山烧头香是很吉利的事情。同样是在这后来下了山,抑郁与失眠的症状开始慢慢的有所好转。那时我想,好似果真有神明在庇佑。只是等我自己去看了经书,浅薄的研习教义,才发觉一个问题。佛教的教义里,若说真正的庇佑,那便是自己庇佑自己,菩萨和佛陀好像更像是一个中介,当你跪在他们面前,说着祝愿的话。那么这些祝福传达给被祝福的人,真的起了作用,并不是他们的保佑,而是源于你的诚心祝福。当我们真诚的祝福别人,别人就能得到祝福,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

 

他们修行着,是智慧者,因为已经看破一切从而有着深切的慈悲怜悯之心。不愿见世人受苦,想要渡着他们,引导着他们,离开俗世烦恼。

 

或许明白这一点,才能明白,原来佛教的修行不是拜神,而是自我拯救的过程。那么我惭愧一点说,也许我能挣扎过来的原因,不是因为我看见了佛,是因为我为了找寻佛而放下了一些执拗。就像这一路的登山,还能保留着目光简单地,什么都不想地,只是单纯地看着这一山一路,忘记自己好像是有着那么多的魔怔。从心而来的毛病,不放进心里,也就不称为毛病了。

 

至此想来,不愧登了一趟峨眉。


评论
热度 ( 2 )
 

© 很佛博主靳阿声 | Powered by LOFTER